凿壁偷光

在西汉时期,有一个穷苦的小孩名叫匡衡,字稚圭,东海郡承县人。他是西汉经学家、大臣,以说《诗》著称,汉元帝时位至丞相。

在他小的时候,他非常的喜欢读书,可是他们家是农村,吃饭都成问题,更别提拿钱买书读了。他家有一个亲戚,会读书识字。于是匡衡就跟一个亲戚学认字,才勉强有了一点看书的能力。

匡衡买不起书,只好借书来读,可是找谁借书呢。因为在那个时候,书还是非常贵重的,不识字的人非常多,一般人家根本没有书,有一些家里有书的人又不肯轻易借给别人。匡衡就给有钱人家打工,宁愿一分工钱都不要,只要能给他书读就行。

匡衡白天在地里干活,只有中午歇晌的时候,才有一点工夫,他非常刻苦,连这一点休息时间也用来看一点书,由于只能抽空看书,所以一卷书常常要十天半月才能够读完。匡衡很着急,心里想:白天在地理干活,没有时间看书,晚上早早睡觉,时间很多,干嘛不把晚上睡觉的时间用来看书呢,可是它望着家里黑漆漆的家徒四壁的房子,别说书桌了,连一盏油灯都点不起。

有一天晚上,匡衡正躺在床上背白天读过的书。背着背着,突然看到东边的墙壁洞口有一缕细小的灯光照射进来。在地上显示了一点点的微亮亮光。

他猛的跳起来,走到墙壁边一看。原来从壁缝里透过来的是邻居的灯光。于是,他灵机一动,想到了一个办法:他拿了一把小刀,把墙缝挖大了一些。这样,透过来的光亮也大了,他就凑着透进来的灯光,读起书来。

匡衡就是这样刻苦学习,勤俭节约,后来成了一个很有学问的人。这个故事也就是人们传颂的凿壁偷光,他“凿壁借光”的故事被世人广为称颂,用来形容家贫而读书刻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