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义灭亲

春秋时期,卫桓公有个异母弟弟,名叫州吁。他们的父亲卫庄公在位时,对州吁过分溺爱,养成他骄横无理的习气。大夫石碏多次劝说,庄公都不理。

不久,庄公去世,由桓公继位。州吁时时准备谋杀桓公,夺取君位。他结识了石碏的儿子石厚,石厚本不是好人,专门给他出坏主意。

州吁终于找到了一个机会,把卫桓公杀了,州吁自立为国君。他不仅大兴土木,为自己修建宫殿,而且四处征兵,使本来就已不堪重负的卫国百姓,更是雪上加霜。卫国朝野怨声载道,政局不稳。有几位正直的大臣暗中商议,准备到周天子那里去揭露州吁杀君篡位的罪行。

州吁很快得知了这个消息,他十分恐慌,担心周天子会出面干预。于是,州吁马上找来石厚商讨对策。石厚对州吁说:“我父亲石碏很有谋略,在国内也有极高的威望,如果我们能得到他的帮助,那么事情就会好办多了。”

州吁说:“你立刻回家,请你父亲帮忙。如果他能帮我们渡过难关,日后我一定报答他。”

石厚的父亲石碏是个非常正直的人。他对州吁的行径早已十分痛恨,但自己又无法加以制止,一气之下只好辞官回家,但他每天都在考虑对付州吁的办法,伺机行动。

这一天,石厚奉州吁命回到家中,转告了州吁的想法。石碏脑子一转,马上想出了惩处州吁的办法。他对石厚说:“现在国人对州吁都非常不满,那是因为他没有得到周天子的承认和支持。如果得到周天子的承认和支持,事情就好办了。现在我们可以这样办,陈相公很得周天子的信任,他的意见能对周天子产生极大的影响。你不妨与州吁一道去请陈桓公帮忙,只要他肯出面,问题就可以解决了。”

石厚听了父亲的话,认为这是个非常稳妥的办法,赶紧回宫把这一情况告诉州吁。州吁听后十分高兴,立刻备下厚礼,准备前往陈国。

再说石碏,他等石厚走后,立即给陈桓公写了一封信,派人连夜送去。他在信中揭露了州吁和石厚狼狈为奸,杀君作乱的滔天罪行,并列举州吁当权后的种种不义行径。最后建议陈桓公,在州吁和石厚去陈国时,将他们速捕,并处以极刑,为卫国除害。

州吁和石厚带着丰厚的礼品来到陈国,刚一入境便被陈桓公捉了起来,陈桓公派人通知卫国。卫国派大夫宰丑赶到陈国,把州吁处死。宰丑考虑到石厚是石碏的儿子,准备从宽处理。可石碏却坚决不同意,他说:“州吁做的许多事情,都是石厚主谋,像石厚这样大逆不道的人,留在世上永远是个祸患。” 于是,石碏便命令家臣去陈国,把石厚杀死。因此,有人称赞石碏这种大公无私的精神为“大义灭亲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