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娲补天

很早很早的世界是一片混沌,当世界从一片混沌变得清明之后,便有了日月星辰,山川河流。世界很大,很美,也很寂静。

不知过了多久,有一位天神女娲降临在昆仑山。这个女娲神通广大,据说,她一天能够变化七十多次。女娲在大山原野之间穿行,在一望无垠的草地上点缀着朵朵小花。可是,这天地之间太安静了,她感觉有点儿孤独,应该再多点儿什么,热热闹闹才好。

她走啊走啊,有些累了,就在一个湖边停下来歇息,她看到湖水中自己的倒影,于是灵机一动,我为什么不创造一些像自己这样能思考的生命呢?女娲顺手从湖边挖了一块湿泥,揉成团,照着自己的模样捏出了头部,在上面细细捏出了眼睛、鼻子、耳朵……最后,女娲给这个泥娃娃捏了两条腿,让她能在地上奔跑。她管这个娃娃叫做人,女娲创造的人和其他的飞禽走兽不同,人有思想、有情感、有掌管大地的非凡智慧。“我要创造许许多多的人。”女娲继续用黄泥捏了很多会说会走的人,她还拽下一条长长的枯藤伸入泥潭中,当她把枯藤从泥潭里抽出来向空中挥洒的时候,神奇的事情发生了,溅落的泥浆立刻变成了人,无数的人大地上热闹起来,布满了人的踪迹。女娲还想出了一个好办法,她把人分成男人和女人,让他们组成家庭,繁衍后代,这样人类就能世世代代绵延下来,生生不息。又过了很久,突然有一天,天空中传来了轰隆隆的巨响。不好了,天上塌下了一大块儿,露出一个巨大的窟窿,洪水喷薄而出,倾泻下来,冲向大地,人们开始四散逃离。女娲看到自己的孩子们遭受如此大的灾难,心痛极了,于是她造了许多小船,救出那些在洪水中挣扎的人。“要想救人类,那我就必须要把天补上。”女娲暗暗下定决心。可是补天,需要五种颜色的石子,有红、黄、蓝、白、青这五种颜色,女娲在大江大河里找,在高高的大山上找,好不容易找到了所有的五彩石。女娲架起锅,用神火将这些石子熔炼成胶糊状,她飞到天上,用这些练出来的胶糊,仔仔细细地补苍天上的大洞。

为了让天空更稳固,女娲还从东海找来一只巨大的龟,砍下它的四条腿,用来树立在大地的四方。这四根天柱,把天幕像帐篷一样支起来,从此人们再也不用担心天塌下来了。 做完这一切,女娲累得是筋疲力尽,可是抬头望去,天上还有一个大窟窿,没有补好。大水仍然在肆虐,五彩石已经用光了。于是她下定决心,拼尽最后一口力气飞向了那个窟窿,女娲用自己的神魂补了天。而她的身体分化孕育造福着生灵,她所爱护的人们能在春天播种,夏天劳作,秋天收获,冬天休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