卧薪尝胆

春秋时期,吴王夫差凭借自己国力强大,就领兵攻打越国。越国战败,越王勾践被抓到了吴国。

吴王为了羞辱勾践,就派他去看守墓园和喂马,这些工作原本都是奴隶的工作。勾践心里虽然很不服气,但身处吴国,他只能表现出对吴王的忠心与顺从。吴王出门时,他走在前面牵着马;吴王生病时,他在床前尽心伺候着。这一切的一切都被吴王看在眼里,吴王觉得勾践对自己非常忠心,于是同意让勾践返回越国。

勾践返回越国后,想要复国,可是现在的他完全没有实力,为了告诫自己不要忘了报仇复国,勾践每天都睡在坚硬的柴草上,还在座位的上方吊着一颗苦胆,吃饭和睡觉都要舔一舔这个苦胆,为的就是告诫自己不要忘记之前的教训。除此之外,勾践还经常到民间视察民情,替百姓解决问题,让百姓们在生活上富足安乐,与此同时,勾践也加强了对军队的训练。

经过十年的艰苦磨炼,越国变得国富兵强,于是越王勾践亲自率领军队进攻吴国,并且取得了成功。

这就是“卧薪尝胆”的故事,“卧薪尝胆”这个成语中的“薪”就表示柴草,意思是睡在柴草上,品尝苦胆,后来我们用“卧薪尝胆”这个成语来形容刻苦自励,发愤图强。